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蠶出生到死亡共有幾天?

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牠一出生就出自於本能的去食用牠的卵殼,並且以驚人的速度長大,但蠶的一生卻只能活兩個月,實在是太悲哀了。蠶破卵而出時,是黑色的,大約只有0.3公分這麼小,此階段稱為一齡蠶,大約過了4.5天後,身上的顏色便會轉為灰白色,且變為2公分,稱為二齡蠶。又過了4.5天,身體顏色轉為淡灰白,並且變為4公分,稱為三齡蠶。過了4.5天,身體顏色轉為淡米白,且變為5公分,稱為四齡蠶。再過了4.5天,身體顏色轉為米白,且變為7公分,稱為五齡蠶。接下來蠶就要吐絲結繭了,牠一圈又一圈的吐著絲,終於包好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了,蛾終於要出來囉!牠分泌出一種鹼性液體,用來濕潤牠的繭,這樣會比較好把繭咬開,轉眼間,牠出來了!牠一出來立刻和另一隻蛾交配,雄蛾在交配完後立即死亡,雌蛾還得繼續做完產卵的工作,等產卵完後,雌蛾立即死亡,真可憐...









剛生出來的蠶卵是淡黃色的,用放大鏡看起來是扁扁的有點橢圓,用尺量一量長約1.2-1.3毫尺左右,若一直放在常溫下會逐漸變成紫黑色。



幼蟲



蠶的食量很大,從蠶蟻開始,就一天到晚吃的不停,也生長的很快。每隔數天,會停止進食、靜止不動,好像睡覺一樣,然後是蛻皮,這樣的過程會重複四次,也就是蛻皮四次後就會開始吐絲結繭。



蠶頭部的顏色開始變深,表示即將蛻皮。蛻皮後的蠶,皮膚看起來比較又嫩,身體也比較大。







蠶繭是橢圓形的。每一個蠶的大小不完全相同,約在三到四的中間;有黃色的,也有白色的。



小心的剪開蠶繭,可以看到五齡蠶脫下來的皮和淺咖色、身體一節 一節的蠶蛹,勇的表面除了可以看到一個一個的氣孔外,也可以隱約 看到翅膀的紋路。







蠶結繭後,約十到十五天後,蠶繭的一端變得溼溼的,蛾會從這把繭頂破。這時蛾溼溼的翅膀皺皺;一邊行走、一邊鼓翅,翅膀會向吹氣球一樣慢慢膨脹並展開,大約一個小時以後翅膀才會變硬。

羽化後的蠶蛾不再吃東西,在翅膀硬了以後就會交尾。每隻雌蛾大約會產300-400粒卵。蠶羽化成蛾的目的就是為了交尾和產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