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蝴蝶的一生

完全變態:
蝴蝶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牠的一生要經過四個時期,即卵、幼蟲、蛹、成蟲期,每個時期的形態差異相當大。

生活週期:
不同種類的蝴蝶,其生活週期各有差異,例如: 紋白蝶一年可發生十餘世代,而深山粉蝶,一年則僅發生一代。

幼蟲取食卵殼:
蝴蝶的一生是從卵開始,剛從卵孵化的幼蟲會先將卵殼吃掉,取食過卵殼之幼蟲則開始尋找適當之植物作為食物。

食性:

1.專一性或寡食性:
一般來說,幼蟲為植食性且食性常為專一性或寡食性,意指某種蝶類幼蟲通常只吃一種或少數幾種植物的葉子,例如大白斑蝶只吃爬森藤的葉片,大紅紋鳳蝶則攝食多種馬兜鈴科植物葉片,而這些幼蟲喜歡吃的植物就稱為幼蟲之寄主植物或食草。

2.半肉食性或肉食性:
台灣有些種類的蝴蝶食性已轉變為半肉食性或肉食性,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及白雀斑小灰蝶等的幼蟲在三齡以後會由寄主植物上移居至螞蟻巢中與螞蟻共生,幼蟲則取食螞蟻幼蟲,為半肉食性蝴蝶。而棋石小灰蝶或白紋黑小灰蝶等蝶類,則從一孵化後便以蚜虫為食物。


昆蟲的一生可以根據牠的外形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區分為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這整個變化過程稱變態。
  昆蟲的幼蟲和成蟲在外形、習慣上完全不同,又須經歷蛹期的變態,就稱為「間接變態」又稱「完全變態」;不需經過蛹期的變態,就稱為「直接變態」。
  蝴蝶和蛾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牠們的一生都須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可以說是蝴蝶的一生。


蝴蝶是昆蟲界中完全變態的生物,因此他們的一生共經歷了四個階段,分別是卵、幼蟲、蛹、成蝶。蝴蝶的成長過程除了身體的型態改變外,吃的食物也有極大的改變,幼蟲吃植物的葉,變成蝴蝶之後改吸花蜜、樹汁或其他的液體,這也是完全變態昆蟲一大特徵。


蝴蝶產卵通常會在產在,幼蟲可以當食物的葉片上,但也偶而會產在幼蟲食用植物的附近。母的成蝶,一生的產卵量通常從數十至數百粒卵,大多數產在蝴蝶幼蟲的食草植物上,卵的顏色和形狀隨不同的蝴蝶而有所不同,各種蝴蝶的卵形狀和顏色都有明顯的不同,通常有球形、圓形、包子型、子彈型。

卵的表面覆蓋著厚的卵殼,卵的外殼對於這個時期的蝴蝶幼蟲具有保護作用,有光滑的、隆起不規則的、網狀的,殼的目的在使裡面的幼蟲能夠安心的發育及成長,一般都在頂部中央有凹陷部份,在這中心有受精孔;剛生下來的卵有白、綠、橙黃等各式各樣,經過一段時間牠的色彩會產生變化。


蝴蝶卵孵化,從卵殼中爬出幼小蟲體開始,一直到化蛹的這段時期,我們稱為幼蟲期。

受精卵經過細胞分裂而形成新生命後,卵內胚胎發育成熟時,會咬破卵殼從卵裡頭鑽出來,剛從卵孵化出來的幼蟲,牠的第一頓大餐就是卵殼了,因為殼本身含有很多的蛋白質,非常有營養喔!

剛孵化的蟲體稱為一齡幼蟲,隨時間的增加,幾丁質的外皮無法容納蟲體的增長就會有蛻皮的過程,並在蛻皮前會有一段短暫不動,稱為 「眠」的時期,每蛻一次皮就增加一輪,所以蛻一次皮的幼蟲就是二齡幼蟲,隨蝴蝶種類多數齡期約為四至六齡不等。

大部分蝴蝶幼蟲為植食性,以植物的葉片、花苞,甚至果實為食,但是也有少部份似螞蟻幼蟲、蚜蟲等為食的董食者。

蛻皮時舊皮由肩中分而褪至尾瑞,新生在舊皮之下而取代牠。幼蟲期最後一個階段稱為「終齡幼蟲」。終齡幼蟲完全成熟後開始尋找適當的地方,吐絲作蝙台。分泌一種膠質包裹身體以便形成蝙,在蝙台固定好的蟲體叫做 「前蛹」,前蛹經過一天眠以後開始脫皮叫做「化蛹」。被脫掉的幼蟲外皮巧妙的丟棄就形成了一個「蛹」。



蝴蝶的蛹雖然看起來是靜止不動的,其實在體內卻無時不再進行體內大革命。蛹的型態千變萬化,色彩也變化多瑞,以圓筒形、紡錘形較多。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式。

帶蛹:蛹頭朝上,蝙中央以絲環繞縛在樹枝上,頭部朝下。【例如:鳳蝶科、粉蝶科、小灰蝶科、梓蝶科】

懸蛹:蛹尾朝上,絲在尾端將蛹倒掛於枝條上。【如:蛛蝶科、斑蝶科、蛇目蝶科、環紋蝶科。】

被蛹:以帶狀絲裹於身上,而後藏於花果實中,蛹多具有保護色或擬態,且多附於枝頭的隱蔽處,以防天敵發現。


在蛹體內完成蝶,身體從蛹的背部裂開,蝴蝶就由蛹殼爬了出來稱為「羽化」。由蛹羽化蛻變成成蝶,成蝶的軀體分為頭部、胸部、腹部三部分。

剛破蛹而出的蝴蝶呈肥胖狀,背上有由翅膀破折而成的囊袋,當爬出蛹殼後,蝴蝶身體內的肌肉壓縮,經翅脈送到翅內以撐開雙翅,然後再由腹部排出液體,此時翅脈也已經癒合, 待翅膀乾燥後即可振翅而飛。

羽化後的成蝶是繁殖期,具有兩對能夠飛行的翅膀,便於覓食、求偶及遇敵,是蝶類最後的一段多彩多姿的生命旅程。
【求偶方面,在尋找異性伴侶交配完後的雄蝶,會分泌膠狀物質,封住雌蝶的泄殖腔,使得下一個雄蝶無法與之交配,所以雌蝶一生只能交配一次,完成神聖的傳宗接代的任務。】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員,也就是在牠的成長階段中,具有明顯的四個段:卵期、幼蟲期、蛹期、成蟲期〈蝴蝶〉,這個循環階段我們稱為生活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