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螢火蟲的成蟲期的每一季是甚麼時候? 屬於哪種?

螢火蟲在分類上屬於鞘翅目螢科,全世界已知的種類已達兩千多種,主產於熱帶地區;在臺灣,已知的種類在27種以上,其中最為常見的,乃臺灣窗螢,是一種捕食螺類為生的甲蟲。

螢火蟲的幼蟲生活於水中或潮濕的地區,以其他昆蟲、螺類、甲殼類及蚯蚓等小動物為食,其成蟲大多不食不喝,惟一任務為覓偶交尾,以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螢火蟲結婚進行曲

螢火蟲發光最主要的目的是雌雄間溝通的訊號,當彼此都瞭解對方的種類與方位後,雄蟲便能靠近迎娶雌蟲,進而交尾。這一連續的行為,會隨著發光頻率的變化,告訴對方不同含意的情 趣。

螢火蟲的一生:

   螢火蟲生長的時間相當長,必須經過卵、幼蟲、蛹與成蟲四個完全變態階段。以台灣窗螢(幼蟲陸生)與黃緣蟲(幼蟲水生)的生活史為例,幼蟲期所需的時間長達三個月左右,有些種類更需十個月。大部分的種類皆一年一代,並以幼蟲期或卵期越冬。

黃緣螢、台灣窗螢生活之比較

黃 緣 螢- 卵期20天-幼蟲期93天-蛹期7天-成蟲期14天-合計 134(天)

台灣窗螢- 卵期20天-幼蟲期86天-蛹期7天-成蟲期16天-合計 129(天)



影響螢火蟲生存的因素

水田生態系的改變

農業化學藥劑的使用

水資源的枯竭

人工照明設施的影響-光害

山溝排水設施不當整治

不當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