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蟋蟀的一生 習性和生活環境

【蟋蟀的一生】

蟋蟀一生大約分成卵、出生、殼變、成蟀、交配、排卵;從卵到死亡,溫度是很重要的因素,溫度愈高生長的情形愈好,發育就愈快,生命期就愈短,冬天溫度低,生長就慢,生命就較長,生存時間約四~六個月不等。

卵粒--約15天

出生--從有動靜到完全孵化約需1-2個小時

稚蟲--三-四個月

殼變--這就是蟋蟀不完全變化的時態,約存在20-25天

成蟀--就是剩下的生命,看他能活多久

交配--雌雄交配,可能耗時5-6個小時

產卵--雌的產卵~~2-3個小時全部產完



(一)環境佈置與維持

飼養蟋蟀以散熱性良好的木製箱子為佳。若木頭箱子不易取得,也可以寵物箱代替。箱中最好採用滲透性佳的土。土壤的量,以寵物箱為例,約五分之一高即可;並且要注意保持土壤溼潤,否則蟋蟀容易失水而死。



此外,盡量能夠讓蟋蟀有多一點的活動空間,才能避免蟋蟀彼此互咬;所以,可以在寵物箱中放置一些瓦楞紙,以減少蟋蟀彼此碰面的機會。因蟋蟀是很愛乾淨的昆蟲,所以最好每天清理其糞便,以防生病。此外,每天觀察其食物,若蟋蟀有狀況,須盡快改善生活環境。必須醒的是,交配期的母蟋蟀很兇,有時甚至會攻擊公蟋蟀,並將其吃掉,需特別留心。



(二)飲食

可用番薯或玉米來飼養,不能缺水分,否則內翅會枯萎;但不可以水直接餵蟋蟀,否則容易死亡。缺水時,西瓜或番薯葉子、草根等,都是很好水分補充來源。此外,要提醒的是,任何食物盡量不要放太久,否則當食物發出異味,也代表著環境已有黴菌產生,當然蟋蟀受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增。



( 三 ) 習性

蟋蟀具有保護色,喜歡躲在通風、草不高的植物叢間或草地裡。蟋蟀躲藏的洞通常不大,且雜草不多,牠們也習慣躲在樹皮、石塊或落葉枯草的縫隙間。

此外,蟋蟀是領域性十分強的動物。蟋蟀的鬥性與牠的生長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在田園中(如蕃薯園),會因為土質較鬆軟,使得公蟋蟀的大顎較軟,戰鬥力較低;而在乾土裂縫或惡地中發現的蟋蟀,因為環境較惡劣,所以鬥性較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