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蟋蟀的一生

1.蟋蟀

  鄉下長大的孩子都有鬥蟋蟀或灌土伯(肚猴)的童年生活,幾乎每個小孩都知道,鬥蟋蟀就要抓翅膀有皺皺花紋的雄黑蟋蟀,才是上等相鬥的好選手。而在田野間,掘出一撮撮泥土堆,被小孩用水灌出來的,則是體表土黃色的蟋蟀。

蟋蟀發出的唧唧聲是自然界中,最容易辨認的聲音,其目的是要吸引雌蟋蟀或宣示地盤,警告其他競爭者,雄蟋蟀的左前翅基部有一條硬縱線,右前翅上有一片鼓形區域,或稱鏡膜,利用兩者互相擦刮,便發出像唱歌般的聲音,鏡膜能把聲音擴大,以吸引較遠的雌蟋蟀,蟋蟀的兩隻前腳膝部脛節上,各有一塊微微凸起的東西,是牠的聽器-耳朵,內有鼓膜,作用就像人類的耳膜一樣,對音波的震動特別敏感。

  蟋蟀是雜食動物,有一雙長長的觸角,常常擺動以辨別氣流,有監視天敵的良好視覺,還有一對長而有力的後腿,當牠跳躍時,後腿伸直做槓桿式的運動,使身體向上和向前衝,然後兩腳再做最後一蹬,腿上和腳上都有防衛的刺,當蟋蟀用以踢獵食者時,這些刺就會造成傷害的效果。
  雌蟋蟀腹部末有一條像劍一般長長的產卵管,秋天時,交尾後的雄蟋蟀便會死亡,雌蟋蟀會把產卵管插入土中,產下一個個的卵,然後也會死亡,這些卵就在土裡過冬,直到第二年的三、四月左右,會孵出幼蟲,這些很像小型成蟲的幼蟲叫做若蟲,但沒有翅膀,牠們拼命地進食,然後就會蛻皮,經過5--7次蛻皮,大約是幾周或幾月的時間,就變成一隻十足的有翅成蟲。這就是大蟋蟀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