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蟬的一生(2)

蟬的一生分成幾個階段?一、產卵  二、若蟲孵化 三、幼蟲 (5次脫皮五齢蟲) 四、羽化(成蟲) 、交配(死亡)。

蟬在泥土裡,何時脫皮,什麼時候找配偶,什麼時候會過世....



產卵的時候,雌蟬沿樹幹由下往上爬,每爬一步就鑽一個洞在洞裡產五到十粒卵,然後再往上爬,再鑽洞產卵。

雌蟬剷下的卵是白色透明,形狀細細長長的,長度約0.2公分

這些卵在洞穴等待孵化(約40~300天),便孵化成為頭部小而腹部成球狀的若蟲

何時脫皮…

當若蟲變為幼蟲時幼蟲開始脫皮,經過5次的脫皮成為5齡蟲。(羽化成蟲)

什麼時候找配偶…

成蟲的雄蟬在樹幹上以嘹亮的鳴叫聲,終於引來雌蟬與牠交配

麼時候會過世....

交配後(完成使命)雄蟬不久就死亡,雌蟬尋找樹幹鑽洞產卵。產卵完畢後不久雌蟬相繼死亡終其一生。



一、產卵


<>
雌蟬在樹幹上鑽洞、產卵。箭頭所指處是產卵管








二、孵化若蟲






這些卵在洞穴等待孵化(約40~300天),便孵化成為頭部小而腹部成球狀的若蟲




三、幼蟲 (5次脫皮五齢蟲)

再過兩年,又長大兩倍,脫皮成為五齡若蟲,然後在夏天爬出地面。




四、羽化(成蟲)




鑽出地面後的幼蟬用前肢牢牢的抓住樹幹背部正中裂開一幼蟬的條縫,露出綠色的身體牠慢慢伸出頭部、口器和前肢牠的身體以大半鑽出殼外留在蟬殼背部的那些白色絲狀物,在幼蟲期具有透氣的功能幼蟬漸漸蛻去蛹殼已完全蛻殼而出的蟬,翅膀還是濕潤的牠的翅膀已稍微展開從側面看蝦夷山蟬的樣子牠的翅膀完全身展開身體變硬後,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蝦夷山蟬。這種蟬經常倒掛在樹枝上。




五、交配(死亡)。


完成使命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