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蝴蝶的種類

在台灣約莫有400種之多,就單位面積來說,高居世界第一,像鄰國的日本,偌大的國土,蝴蝶種類不過250種。

在這400種中可歸類為10大科。

鳳蝶科:多為中大型的蝴蝶,有許多種類後翅擁有尾狀突起,代表性的蝶類有列入保育名單產於蘭嶼的珠光黃裳鳳蝶,產於中部中橫公路一帶的曙鳳蝶,產於宜蘭至中部一帶高山的寬尾鳳蝶。

粉蝶科:飛行柔軟,中小型的蝴蝶,一般在菜園田間看到的白色蝴蝶,就是屬於粉蝶科的紋白蝶。

斑蝶科:翅膀較狹長能乘風隨氣流做長遠的飛行,其中的紫斑蝶類,在冬季前會由全省飛往六龜到屏東來義鄉泰武鄉一帶深山越冬,淡青斑蝶類,每年五月梅雨季前後,會有數以萬計出現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山道上蔚為奇觀。

蛺蝶科:這類蝴蝶習性多樣,從喜歡訪花採蜜,到吸食動物排泄物汁液不一而足,這類蝴蝶的幼蟲很有趣,有許多種類的幼蟲,在頭部或身體長有許多觸角,大家最熟悉,最耳熟能詳的枯葉蝶,就是屬於蛺蝶科的蝶類。

蛇目蝶科:如果各位在山林小徑間行走,忽然從腳旁倏然飛起一隻暗茶褐色的小型蝴蝶,飛不了多久又降落在前面的林徑旁或隱入草中,八成是遇上蛇目蝶科的蝴蝶,這類蝴蝶在翅膀的正面或背面大多有為數不一的蛇眼狀圓圈圖案,故名,不喜歡陽光,愛在昏暗的森林中活動。

環紋蝶科:全世界此科蝴蝶只有100種,台灣只產一種,牠的名字就叫做環紋蝶,大型黃色的蝴蝶,喜歡吸食腐熟的水果汁液,翅膀兩邊整齊排列著小魚形狀的圖案,幼蟲以生長在竹林中的油芒為食草,所以在有大竹林的環境中比較容易發現。

長鬚蝶科:因為此類蝴蝶的口吻未完全退化完成,活像日本神話中的天神天狗,所以又名天狗蝶

小灰蝶科:這科的蝴蝶在台灣種類最多,大概有100種左右,但由於體型小不甚起眼,又大多生活在森林中,一般人較少注意到,這類蝴蝶的體型只有現行的一元至五元硬幣大小,喜訪花。

小灰蛺蝶科:從小灰蝶科中獨立分出來的一科。

弄蝶科:短胖的身材,飛行迅速,體型小。

賞蝶的季節

南部的墾丁從3月4月開始就有大量的蝴蝶出現,中北部大概要到7月8月才能有滿意的蝶況,雖然早春或秋冬蝴蝶較少,但有時到山林一走,偶爾會遇到該季節才會出現的珍稀蝶類。

賞蝶的時間

一般說來上午的9至11時,是蝴蝶出現最頻繁的時刻,下午1至4時,是次要時段,至於日落後或黃昏,是蛇目蝶科最活躍的時間。

賞蝶的環境

大部分的蝴蝶最喜歡訪花,另有一些喜歡吸食水或腐熟水果汁液,最理想的賞蝶環境,是原始森林或雜木林旁有陽光的開闊地,上面又有豐富的野花,這種環境下的蝶種,及數量都會令人滿意的,至於森林中的蝴蝶數量反而比較少,因為那兒是幼蟲育成的大本營,對於成蟲蝴蝶來說,反而缺少食物,不過在森林中一些會產生樹液的樹種,往往會發現正吸食樹液的珍稀蛺蝶。

賞蝶的地點

僅就個人經驗提出一些蝶況較好的地點:

北部的網友可以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面天山,也就是蝴蝶花廊,北部橫貫公路可以看到保育類蝶類大紫蛺蝶,宜蘭太平山,北市由於周邊的保安林保存良好,蝶況一向不錯,以前讀書期間,每到夏天,大琉璃紋鳳蝶,一種全身黑色卻有閃亮綠色琉璃斑紋的大型鳳蝶,就會常飛到校園中,令人懷念。

中部的網友是最令人羨慕的,因為中部的山岳地帶,是全台灣產蝶不論種類或數量最多的地方,埔里以前稱為蝴蝶鎮,以埔里為中心,在其旁的各山區都是賞蝶的好地方,其他包括中部橫貫公路及其兩條支線。



南部的網友可以到墾丁社頂公園,可以看到中北部看不到的熱帶系統的蝴蝶,也可以到美濃的黃蝶翠谷,以上這些地方都是蝴蝶種類和數量較多的地方。



蝴蝶剛羽化後..

為什麼會先倒垂?

蝶剛從蛹羽化時翅膀軟弱無力無法打開,

體內也有過多的體液(剛羽化的蝴蝶肚子大大的),

倒吊著可以讓體液充內翅脈中, 讓翅膀成形,

並且排掉多餘的部份,

等翅脈乾硬之後才能振翅飛翔.

聽說過有一種品種的蝴蝶幼蟲

會把自己偽裝成鳥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