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金龜子的種類

一.台灣青銅金龜學名:Anomala expansa Bates
英名:May beetle, June beetle



堆肥中潛藏許多金龜子幼蟲


外形特徵:幼蟲長約4公分,寬約1公分,黃白色,肥胖,捲曲成U形,頭部黑褐色,身上有許多皺摺,胸足三對。成蟲綠色並有黃銅色物理光澤,長約2.2-2.7公分,全體散布點刻,翅鞘後外角成三角形的的翼片突起,翅鞘表面有不明顯的點刻兩行,身體腹面為墨綠色。


台灣青銅金龜幼蟲食害唐菖蒲將鬚根吃盡 

習性:一年一代,卵產於土中。幼蟲食害根部,土中化蛹。成蟲具趨光性、善飛,喜好幼嫩柔軟的葉片與花瓣,食量大,白日停息在植株葉叢中,黃昏後取食活動較多。每年四到六月成蟲集中出現,對植物損傷大。

寄主:為害多種花卉,在玫瑰、唐菖蒲、大理花上常發生,亦為葡萄、柑桔害蟲。


二.赤腳青銅金龜
學名:Anomala cupripes Hope



被青銅金龜吃過的大理花

外形特徵:外形與台灣青銅金龜極為相似,成蟲綠色有光澤,但不及台灣青銅金龜光亮,體長1.9-2.5公分,體面上點刻較台灣青銅金龜深而密,翅鞘有突起之側緣,但無三角形翼狀物。習性: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成蟲出現時期與為害情形與台灣青銅金龜相似。


三.赤腹金龜學名:Anomala castaneoventris Bates

外形特徵:成蟲長1.7-2公分,背面綠色有金屬光澤,翅鞘表面有點刻連成的縱線條,並具有側緣突起,身體腹面為赤褐色,亦有光澤。習性:常與台灣青銅金龜及赤腳青銅金龜混合發生,成虫與幼蟲的為害與習性等亦均近似。

四.白點花金龜學名:Protaetia orientalis (Gony et Percheron)


白點花金龜


外形特徵:成蟲黑褐色,長度約2公分,胸部、腹部的背面與正面均有黃白色點狀花紋。習性:與青銅金龜為害情形相似,發生密度不及青銅金龜高。寄主:為害菊花、玫瑰。


五.長金龜學名:Adoretus sinicus Burmeister英名:Rose chafer




<> <> <> <>
長金龜  長金龜食害玫瑰植株



長金龜幼蟲

外形特徵:幼蟲體型和顏色與台灣青銅金龜幼蟲相似,只是較為瘦小,長約2-2.5公分。成蟲暗褐色,橢圓形,長約1公分,體表有點刻,被白色鱗毛,翅鞘表面有三條縱行隆起線。

習性:一年一代,幼蟲生活在根部附近土壤中,成蟲白天潛伏在植株附近鬆軟的土層中,至夜間爬上植株,囓食幼嫩的葉片,葉片往往被吃成網目狀。每年四月以後成蟲開始出現,一直延續到秋季,天氣漸冷,才漸漸減少。寄主:為害玫瑰、櫻花,並為葡萄、柑桔等害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