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獨角仙的生態

一、獨角仙的生態



(一)名稱由來:

獨角仙是僅次於長臂金龜,號稱台灣第二大甲蟲。因為獨角仙的雄蟲頭部有一隻巨大的角,故稱為獨角仙。獨角仙屬金龜子科,又稱兜蟲,目前台灣主要有兩種,獨角仙、姬獨角仙,都是夜行性甲蟲。

(二)獨角仙的一生:

和鍬形蟲蝴蝶一樣,同樣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中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不過獨角仙一代是一年,不像鍬形蟲一代要那麼久

(三)獨角仙的天敵:細菌、螞蟻。

(四)獨角仙的生態:

1.卵:和鍬形蟲類似為白色。且獨角仙會將卵產在腐土、腐木或木屑中。

2.幼蟲:卵孵化後,幼蟲和鍬形蟲類似,不過可以從屁股及體毛上來區分鍬形蟲和獨角仙的幼蟲。獨角仙幼蟲有體毛,且屁股是「一」字型。鍬形蟲幼蟲毛較少,且屁股呈「開口笑」、「l」字型。

食物:腐土中的營養物,爛木頭或木屑中的介質等都是獨角仙的食物。

3.蛹:到了大約4月份,就是獨角仙化蛹的時候了。

牠和鍬形蟲一樣也會做蛹室。蛹期約一至兩個禮拜。

4.羽化:到了5~6月份,是獨角仙羽化的旺季。

食物:水果、樹汁液、腐果。

  壽命:約一個月。

  習性:獨角仙和某些鍬形蟲一樣會趨光,晚上出來活動,白天休息。

所以,在山區的路燈下地面或樹上常可看見獨角仙。

雌、雄差異:雌蟲沒有角。雄蟲有兩隻角,一隻小,一隻超大。

雌、雄蟲在體型上的差異和鍬形蟲一樣,雄蟲較大,雌蟲較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