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螽斯是用什麼發出聲音?

螽斯直翅目,螽亞目,螽斯科 Tettigoniidae
螽斯的體型與蝗蟲相似但觸角細長,節數多達三十節以上,呈絲狀,腳跗節數為四節。雄蟲才會鳴叫,鳴叫方式為摩翅而歌,螽斯的聲音較清脆,節奏也較長,白天及入夜鳴叫的種類皆有。螽斯由於不像蝗蟲那樣能飛善跳,所以保護色較好。牠在休息時均保持模擬枝葉的姿態,再加上牠細細的腳,翠綠的色彩,效果極佳。
螽斯最有名的俗名便是「紡織娘」了,因為它的聲音像古時候紡紗時紡織機所發出的聲音,此外還有人因之取名為「紡紗娘」、「絡絲娘」、及「絡紗婆」。由於地方不同,稱呼也不同,例如北平人稱「嘓嘓兒」,濟南人稱之為「聒聒兒」,揚州人稱「蛄子」,而蘇州人則稱牠為「叫哥哥」。同一種的螽斯,由於出現季節不同,竟然連名字也不一樣,例如仲夏出現的叫「山嘓嘓兒」,秋天羽化的稱「秋嘓嘓兒」,冬天變為成蟲的叫「冬嘓嘓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