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竹節蟲的相關資料

像 樹 枝 的 竹 節 蟲

竹節蟲像竹子一節一節的,仔細看還有細細的六隻腳,靠近腳這邊的《竹頭》位置,有兩顆大眼睛,眼前方有兩條細長的觸腳,樣子像竹子,摸起來卻軟軟的,具這些特徵你就可比判斷牠是蟲不是竹子。
竹節蟲是偽裝的高手,各式各樣的竹節蟲會在和牠體色相近的環境中活動,但通常看到竹節蟲時是不動的,白天牠會將前腳伸向前面和觸角並列,所以我們看到的竹節蟲通常只有四隻腳,身體好長,高掛在樹枝或趴在樹幹不動,較小綠色系的若蟲,會將身體縮成一條線,停棲在葉脈中肋的位置不動,這種「禪定」的功夫讓我們看走眼,也讓許多想吞食的天敵找不到牠們。
大半的竹節蟲是夜行性的,夜晚在路燈附近的樹上出現,偶而你會看到成群的竹節蟲聚集,場面相當壯觀。
有些竹節蟲能行孤雌生殖,雌蟲不需與雄蟲交配就能產卵,七、八月是竹節蟲的產卵期,雌蟲會將卵直接產卵於地面,便自行離去。卵的樣子像一顆小手榴彈,殼厚、橢圓形,到隔年的春、夏季才會孵化,幼小的竹節蟲從地面孵化後爬上樹稍啃食樹葉,經過幾次蛻皮為成蟲。

體型呈枝條或扁平葉狀,具有極佳的保護色,擅長模仿週遭環境的形狀及顏色,當遭遇危機時,身體會保持靜止不動,以欺騙敵人,植食性。全球已知2500種。
 

竹節蟲 Stick Insect (有翅型)

在昆蟲界中竹節蟲可是數一數二的偽裝高手,擬化為樹枝、枯草之模樣,棲息於草叢間極不易被發現。大多夜間活動,白晝潛伏,多數種類是植食性的。本種為有翅型。
 

竹節蟲 Stick Insect (無翅型)

在昆蟲界中竹節蟲可是數一數二的偽裝高手,擬化為樹枝、枯草之模樣,棲息於草叢間極不易被發現。大多夜間活動,白晝潛伏,多數種類是植食性的。本種為無翅型。 少數種類會分泌白色液體卻敵之外,大多數種類只能依靠保護色及酷似枝條而逃避敵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