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胡蜂的區別

什麼是胡蜂
胡蜂又稱黃蜂、大黃蜂、虎頭蜂、長腳蜂,是一種分佈廣泛、種類眾多、飛翔迅速的昆蟲。它屬於膜翅目中之胡蜂科,其中又分為狹腹胡蜂、胡蜂、和長腳蜂三個亞科。胡蜂亞科中之虎頭蜂最兇猛,雌蜂身上有一根長長的螫針(尾刺),當遇到攻擊或干擾時,常群起攻擊,嚴重時致人於死。



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小檔案


屬於膜翅目、胡蜂科,體長約二至三公分左右,為群居型的虎頭蜂,腹部前半段有鮮黃的色彩,後半段為黑色;若不騷擾牠是不會被叮咬的,但因為牠們喜歡在低海拔的住家屋簷下或樹叢裡築巢,所 以螫人的事件較山林中的虎頭蜂還多。


◎社會結構

每一巢虎頭蜂的社會階層主要有三種,最高階的是一隻蜂后,每天不停的產卵;第二層是雄蜂,幾隻雄蜂的任務是負責與蜂后交配最下層則是數量龐大的工蜂,全是蜂后未受精產下的雌蜂,牠們體內沒有卵巢,輸卵管退化為蜂針,所以沒有生殖能力。

工蜂的一生中要經歷幾個任務,最早是清潔蜂巢,接著飼育幼蟲,然後是構築蜂巢、守衛巡邏,最後變成外出採食蜂。

◎築巢行為

每一個蜂巢只能有一隻蜂后,所以當第二隻蜂后產生時,她會帶一些工蜂離開另覓新地築巢,選擇的地點通常是能避雨且通風良好之處,所以居家的屋簷下常成為牠們的最愛。蜂巢的材料主要是一些樹皮和枯葉,在配上一些牠們的分泌物混合而成,飼育幼蟲的巢穴 與外皮同時構築,並在外皮上保留幾個出入口。

 

一個完整的封閉窩巢,至少需要一星期的工作時間;正六邊形的巢穴是相當另人配服的工程,因為牠們完全不需要丈量工具就能完成,而窩巢的外皮花紋,恰巧可以做為辨識虎頭蜂種類的一項指標。

◎繁殖過程

黃腰虎頭蜂屬於完全變態的類型,一生必須經歷四個階段,幼蟲孵化後由晶瑩剔透的身軀逐漸轉為明黃色,接著在穴口封上一層絲並化成蛹,羽化為成蟲後破繭而出,原來的巢穴又可以再繁殖一隻幼蟲,不斷循環利用。

當牠們繁殖數量越來越多時,會將窩巢外皮不斷加大,裡面的巢穴也由一層擴充為二層、三層以上,最大的虎頭蜂窩可以到達三個籃球的大小。

女王蜂\
  • 蜂王(女王蜂)
一個蜂群中,只有一隻蜂王,專司產卵.繁殖後代之職責,蜂王台內 完成發育,從卵至新蜂王出房共需十六,日即卵期三天,幼蟲期五又二分之一天,蛹期七又二分之一天,新王羽化後首先的工作便是巡視全巢,毀其他的王台,刺殺其蜂王,如蜂群有分封趨勢,則工蜂對其他王台會加以保護,阻止蜂王搗毀。
 

  • 雄蜂
雄蜂較蜂王及工蜂為粗壯,口器及足皆未特化,故不能在花中採集花蜜及花米刀,在蜂群中不負任何工作,其唯一功用是與女蜂王交尾.蜂群通常在春末夏初之際繁殖雄蜂,數目視蜂大小及巢情況而不 同,數百隻至上千隻不等;巢脾因而修補,雄蜂房較多.雄蜂從卵至成蟲共需時二十四天,雄蜂房之封蓋較突出,極易辨別。 

  • 工蜂
工蜂雖亦由受精卵發育而成,但育幼蜂對其照料不若對蜂王幼王幼蟲那樣周到,僅在孵化後的頭三天內飼餵蜂王乳,自第四天起就只餵蜜與粉混合飼料,因為這種飼料營養不如蜂王乳,缺乏促進卵巢發育的淚素,因此工蜂羽化後卵巢內微管數甚少失去正常的生殖能,退化成為螫針。工蜂乃巢中的勞動者,擔任巢內巢外大量的工作,包括築巢、育幼、採蜜、巡覓水源、採擷花粉及保衛巢穴…,十分辛苦。尤其在繁殖季節(春末夏初之際),甚為忙碌,壽命極為短暫,通常在四十天左右;越冬前羽化之工蜂壽命較長,可達半年之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