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瓢蟲的習性

要訣一 看外觀特徵
瓢蟲的身材很迷你,許多種類的體長甚至不到半公分,頭部十分短小,常縮藏在前胸背板下側。但牠那圓滾滾的半球形體軀,與色澤亮麗的外觀,卻使人無法因其「小」而忽略了牠的存在。肉食性瓢蟲中有不少成蟲外觀斑紋有極大的個體差異,同一種瓢蟲甚至有超過五種的外觀模樣,一般人剛開始認識時,很容易當成不同的種類。

要訣二 解讀生態行為

1.看食性與棲息環境
大部分的瓢蟲屬於肉食性昆蟲,成蟲或幼蟲都常常穿梭在植物叢間,以捕食蚜蟲、介殼蟲、木蝨等小害蟲維生,因此牠們常被美稱為「植物小醫生」。
其他的植食性瓢蟲則是以菌類或植物葉片當食物。吃植物葉片的瓢蟲通常比較挑食,成蟲和幼蟲習慣寄居在特定植物上啃食葉片,所以少數會嚴重危害植物健康。

2.看自衛行為
瓢蟲和大多數其他甲蟲有個共通的習性,那就是遇到突然的干擾騷動,牠們會六腳一縮,從植物叢間掉落地面裝死,以尋求逃命自保的機會。
另外,瓢蟲還有一個自衛的習慣,那就是當牠們遭到嚴重攻擊時,會從各腳或身體的關節分泌出橙黃色的體液,這些液體具有腥臭的氣味,有時可以用來驅退侵犯的敵害。

3.看生活史變化
一般常見的肉食性瓢蟲幼生期的生活史都很短。在野外植物叢的蚜蟲堆間捕食蚜蟲的瓢蟲幼蟲身長若已達一公分,大部分是已經接近成熟的終齡幼蟲。
只要有充足的食物來源,成熟的終齡幼蟲在一、二天內就不再進食,然後會在植物叢間找個合適的位置,將尾部直接黏在植物莖葉上,一天內就會蛻皮變成較圓胖的蛹。再歷時一個星期左右,蛹便會蠕動脫殼,羽化出一隻成蟲。
剛羽化的瓢蟲翅鞘全為米黃色,經過半天至一天的時間,便會逐漸顯現出該種瓢蟲的正常體色和斑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