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鍬形蟲 年度最受注目的昆蟲!

在為數眾多的Cyclommatus屬鍬形蟲裡,以長牙雞冠鍬形蟲(C. elaphus)的體型最大。
其體色豐富多變,有許多美麗個體

單純飼養鍬形蟲與繁殖有很大的不同,必須有相當的飼養經驗與技巧才能夠成功繁殖,所以繁殖可以說是高度飼養技術的延長線。幾乎所有的種類都能夠在寵物箱裡成功繁殖,不需要特別準備場所。而且,只要是相同種類牠們的繁殖方法全都大同小異,所以只要會一種就可以一律通用。
 
金背鬼豔鍬形蟲(Odontolabis femoralis)d 雄蟲和雌蟲,有許多死忠的蟲迷
 
        唯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能夠明瞭自家繁殖箱中的趣味。從過往的經驗來說,昆蟲的繁殖比熱帶魚、爬蟲類等的繁殖要更加機械化,所以,只要準備好繁殖條件的環境,成功的機率相當高。如果是職業飼養專家當然另當別論,像我們這些以興趣為出發點的飼養者根本不需要考慮大量繁殖、快速成長這些事情,我們只求能夠繁殖出越來越大的個體,為牠們創造更多元化的生長環境就夠了。
        當繁殖成功以後自然就能夠學會其中的技巧,碰到各種難題時也都能夠一一克服迎刃而解。
繁殖的樂趣在於能夠親身領略唯有昆蟲才有的變態過程。平常不容易見到的蛹化景象、羽化景象一幕幕出現在我們眼前,那種生命的感動是筆墨所無法形容的,對小孩的人格教育也會很有幫助。
 
斑馬鍬形蟲(Prosopocoilus zebra)屬於分布區域相當廣泛的個體,目前可分為四種亞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