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白蟻的一生

白蟻有3個階段
白蟻和其它昆蟲一樣都有不斷循環的生活史,如蠶蟲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蛾四個階段,這叫昆蟲的變態,在昆蟲學上叫完全變態。白蟻的變態,由於缺少了蛹這個階段,昆蟲學上叫不完全變態。
白蟻由有翅成蟲(即長翅繁殖蟻)分群飛出來後,向有燈光的地方飛去,到達目的地後脫掉翅膀,在地上雌雄互相追逐,交配成功後,就是原始蟻王、蟻後,它們尋找到有食料、有水源、潮濕的地方開始築巢,產卵、卵子孵化出第一批工蟻和兵蟻。工蟻和兵蟻開始履行它們的職務,不斷將蟻巢完善、擴大,不斷尋找食料,而蟻王、蟻後則不斷地產卵繁衍,白蟻的數量就不斷增加,在一般的環境情況下,一個新生的白蟻群體在經過三至五年不斷發展後,便開始有長翅繁殖蟻的出現,這時也標誌著群體進入興盛時期,因為要增加許多工蟻來運輸食料、餵養這些未來的蟻王、蟻後,而這些未來的蟻王、蟻後在本群體裏是沒有繁殖能力和權力的,只有當它們從分群孔飛出去後,再尋找它們的伴侶去開辟它們的新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