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蠶怎麼造絲

蠶是昆蟲,屬鱗翅目,蠶的幼蟲脫了四次皮後,開始結繭,造繭時間約2-3天,蠶吐絲之孔叫絲咀(spinnert)由此吐出來的蠶絲蛋白初呈液態,一接觸到空氣後就硬化成蠶絲纖維。   

   

   

  吐絲──桑蠶射出柔滑光亮的蛋白質混合物,這種物質一接觸到空氣後就硬化成絲纖維。兩條三十八公分長的絹絲腺〈右〉,盤繞在蠶體內,製造液態絲〈一種巨大的蛋白質分子〉。絲通過絹腺中段的粉紅色部份,便裹上一層黏黏的物質,蠶繭就因這種物質而黏結密合。蠶絲由吐絲孔的窄孔〈見玻璃片下方〉射出。一隻蠶可以吐出長達 一點六公里的絲。



蠶是植食性中的專一性寄主,也就是他只能吃桑葉,但為何他會吃其他葉片,如果是你沒有任何食物,在最餓的時候拿任何可以吃的東西妳都會吃吧,那為何不能吃其他的葉片,昆蟲習慣吃某種植物後身體會累積某種化學物質,再這些化學物質累積到一動程度時才可以進行下一階段的變態,如結蛹,如果強迫他吃其他食物也許會吃但長不好,甚至死亡

原來在蠶寶寶的體內有兩條腺體,會製造一種由蛋白質及膠質混合而成的液態絲,這兩條絲腺在蠶的鼻口部份匯合成一條吐絲管。蠶寶寶經過大約一個月的幼蟲生活後,便停止吃桑葉,然後從吐絲管射出液態絲,這種物質一和空氣接觸,立刻凝結硬化成絲纖維。一隻蠶約需六十個小時,才能吐出長達 1.6公里左右的絲,把自己團團包圍起來,也就是蠶繭。而這些絲都是蠶寶寶吃進去的桑葉「加工製造」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