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螳螂的一生

螳螂
科別:螳螂目(Mantodea)螳螂台語俗稱《草猴》 。

特點:
1.生活史是經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屬於漸進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2.這一目昆蟲幼生期叫做『若蟲』,因為和成蟲在外觀上差異不大。
3.上翅交互蓋在腹部上,下翅則摺在上翅之下。
4.有咀嚼式口器,是純肉食性的昆蟲。
5.前腳粗壯有力,像鐮刀,上面有一整排的尖刺,中、後腳比較細長。
6.產卵時會分泌泡沫膠質包著卵粒,等硬化後形成保護作用。


螳螂有一個靈活的三角頭,複眼發達,單眼三個,觸角細長,口器為咀嚼式。

前胸特別細長,長著一對特化的鐮刀狀的前腳,腳上還長著尖銳的鋸刺; 前翅革質,後翅膜質成扇狀,不會跳。

雌螳螂產卵時,同時分泌泡沫狀的膠狀物質,保護著卵;卵囊附著在樹枝或牆角上,乾了以後呈海棉狀或硬塊。

一般卵囊內有20~40粒卵,每隻雌螳螂可產4~5個卵囊。

小螳螂孵化時,大伙兒幾乎是同時鑽出卵囊,並且常以分泌之絲線成串的懸掛在卵囊下,這時小螳螂還包著一層薄膜,不久即脫皮,可自由活動了。
在草原中也不時可發現一些螳螂躲在裡面尋找獵物。螳螂為了捕捉獵物,前足特化為像鐮刀的捕捉足,每節上有可以互相嵌合的小鋸齒,讓獵物逃脫不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