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蠶為什麼最愛吃桑葉?

蠶蟲能吃的食物很多,除桑葉外還有柘葉、榆葉,無花果葉、蒿柳葉、蒲公英葉、萵苣葉、生菜葉、雅葉,婆羅門參葉等等,不下一二十種;但是蠶最愛吃桑葉,這是因為蠶以桑葉為食物過日子的時間最多,由子子孫孫一代又一代地繁殖在桑樹上,逐漸地形成了最習慣於吃桑葉的特性,而且變成遺傳性了。

有一位化學家曾經分析過桑葉中的氣味。他把桑葉經過132-157℃的高溫蒸餾後,在試管中得到了一種油狀物,像乙烯醇、乙烯醛。這種物質有揮發性,很像薄荷一類的氣味,把它滴在紙上,在30厘米外的蠶也能嗅到。蠶嗅到這種氣味以後就很快地爬過來。可見這是蠶最熟悉的信號氣息。

蠶是靠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認桑葉氣味的,如果破壞了這些嗅覺和味覺器官,就是無法辨別桑葉的氣味,於是,牠就不再挑剔,而能隨便吃些其他的葉子了。

從近年來蠶兒人工飼料研究的進展中,人們已基本查明了蠶兒成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種類及其最低需要量。蠶兒只有吃了桑葉才能健康地生長、發展,順利地完成其世代交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