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蝸牛的一生

特徵:生活在陸地上,並在陸地上繁殖的貝類,統稱蝸牛,貝殼退化,稱為蛞蝓。身體分頭部、腹足和內臟三部分。頭部有一對眼睛,一對或二對觸角,大多數的蝸牛,眼睛長在後觸角的頂端。口中有一條齒舌(Radula),齒舌上有許多排細小齒。蝸牛殼的螺旋方向,分為二型,順時針方向生長的稱為右旋型,反之則稱為左旋型。蝸牛殼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質( CaCO ),最外屬常有殼皮或殼毛,是一種硬蛋白質變成的。



習性:蝸牛和蛞蝓大多數素食性,以菌類、瓜果、野菜等植物為食,只有少數肉食性蝸牛、蛞蝓以蚯蚓、蛞蝓或其他蝸牛為食。牠們多在雨後或夜晚活動。太熱、太冷、太乾旱時牠們常躲在殼內休眠;當蝸牛遇到驚嚇危險時也會躲到殼內避難。蝸牛、蛞蝓爬行時是用腹足來爬行,並有足腺可分泌特殊液體,潤滑所爬行的地面,以免腹足受傷。



此外牠們大部份都用肺來呼吸。多數雌雄同體,具有雌雄兩套生殖器官,所以能夠自己受精,但普通以交配的方式,在臉孔一側的交配器中交換精子,然後產卵於土中、落葉下或朽木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