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鍬形蟲的生態

(一)名稱由來:

鍬形蟲的名稱是日本人訂定的。日本佔據台灣時,因為見到這種甲蟲雄蟲有兩隻大角,形狀像有叉子的鍬,所以稱為鍬形蟲。
 
(二)鍬形蟲的一生:

鍬形蟲也是一種完全變態昆蟲。牠的一生也是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只是牠不像蝴蝶,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一代,鍬形蟲完成一代的時間至少要兩年,有的種類甚至要花三年時間才能完成一代。
 
(三)鍬形蟲的種類:

目前台灣鍬形蟲約有五十多種,且不斷有新的品種被發表出來。在平原或淺山區比較常見的鍬形蟲是扁鍬形蟲及鬼艷鍬形蟲。五十種的鍬形蟲中,有些是白天才出來活動的,稱日行性;有些是晚上才出來活動的,稱夜行性。夜行性的鍬形蟲有趨光的現象。
 
(四)鍬形蟲的天敵:細菌、螞蟻。
     
(五)鍬形蟲的各階段生態:
 
1.卵:母鍬形蟲會將卵產在腐爛木頭或木屑堆中,卵白色、圓形,比蝴蝶的卵大多了。
2.幼蟲:卵孵化後,幼蟲就像白色的「雞母蟲」,頭部有兩隻大剪(顎),可以在木頭內鑽來鑽去。
食物:爛木頭或木屑中的菌絲等介質。
介質:指的是爛數或木屑中的腐爛物或生長在其間的菇類的絲。
菌絲:菇類基部的絲狀物。
幼蟲期:幼蟲期相當長,可超過一年半,一生只蛻皮兩次。
 
3.蛹:經過大約一年半,幼蟲會化蛹,在爛木頭或木屑中,以身體摩擦方式,建立出蛹室,然後在蛹室內等待羽化。以扁鍬形蟲為例,開始化蛹的時間約在2~3月。蛹期約一個月。
 
4.羽化:到了4月時就有部分扁鍬形蟲會羽化,不過這時羽化的成蟲不會馬上鑽出來。得到5、6月左右,才開始鑽出來吃東西、交配。
雌、雄差異:雄蟲有兩隻大顎,且體型大。 雌蟲的顎小而短,且體型明顯小多了。
壽命:成蟲壽命可達一年。
習性:有些種類是日行性,大多數種類是夜行性。尤其會趨光,因此在山區路燈下的路旁或樹上,常可見到鍬形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