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螢火蟲發光的秘密

光的秘密

小朋友們一定很好奇,螢火蟲是如何發出這神秘的光呢?牠發光的目的又是什麼呢?原來在螢火蟲的腹部末端長有發光器,而發光器是由發光細胞、反射細胞、透明表皮、氣管等組合而成。牠的發光是由螢光素、螢光酵素、三磷酸和氧作用,產生複雜的氧化還原反應,而產生亮光,光由反射細胞反射,經由透明的表皮透射出來。且螢火蟲的發光效率極高,只有2~10﹪的能量轉變為熱能,其餘能量完全用來發光,我們稱之為「冷光」,所以螢火蟲的光是不燙人的哦。



發光的目的

每種螢火蟲發光的顏色與頻率都不同,如台灣窗螢是發持續的黃綠色光,而黃緣螢則是發閃爍的黃色光,牠們的閃爍有著特定的節奏,就好像是螢火蟲的語言,用來交換彼此的訊息,雄蟲便是利用亮光,找尋雌蟲,而達成交尾的目的。除此之外螢火蟲的發光行為還具有誘集、警戒、對捕食者的恫嚇、照明、偽裝及族群調節等目的。而美國南部卻有一種螢火蟲(Photuris spp.)雌蟲,會模擬其它種類雌蟲的發光,當滿懷熱情的雄蟲接近時,卻被牠所捕捉,成了牠今晚的大餐,我們稱牠為攻擊性擬態,這種現象是不是很奇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