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夏天的蟬一生是怎樣度過的?

的幼年時期是在土中度過的,以植物的根部為食,所以常被人們視為害蟲。蟬的幼期有好幾年,以北美洲的十七年蟬為例,牠們的幼蟲會在土中生活長達十七年之久,才爬出地面羽化!然而牠們的成蟲,壽命通常只有兩三週,同時只吃些水份樹汁來維持生命,在盡情唱著嘹亮的生命之歌後,然後交尾死亡。



十七年的蟄伏,換來一個月左右的成蟲生命,叫牠如何不拼命的大聲唱歌呢?這是美國的十七年蟬;在台灣,蟬種類多達80種,生活史在1-5年間。


蟬(Cicada)

【生物分類】屬於同翅目、蟬科

【分佈地區】草原、果園、森林區





台灣騷蟬,叫聲宏亮





(形態及生活習性):

  蟬是我們所熟知的昆蟲;在寶島,每年一到夏季牠們的「歌聲」就此起彼落,熱鬧非常。



  然而,耐人尋味的是:「 為什麼牠們會在這段期間出現?」 原來,這個時候正是蟬兒繁殖的季節。



  在這段期間久蟄地下的老熟若蟲會從地洞裡鑽出來,然後徐徐爬上樹幹、枝條、雄蟲以最嘹亮的聲音,呼朋引伴,誘使雌 蟲前來,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入夜後或清晨,只要早起,不妨審視 樹幹,往往能發現一隻隻老熟的蟬若蟲以蹣跚的步伐,由地洞爬向樹幹,並在樹幹 上選一個地方,停了下來。不久,牠們會仰起頭來,原來這是羽化前的徵兆。



  經片刻之後,微仰的蟲體,從頭、胸 背方開始縱裂;一會兒,白皙的蟲體便從裂縫處出現;接著,腳和皺皺的翅也相繼 出現,但是牠仍懸在空中。



  最後,牠掙扎 了幾下,並以肢腳緊抓蟬蛻,才把身體掙 脫出來。 不久,溼皺皺的翅膀逐漸展開,但是牠的體色依然白中帶褐。



  然而,在太陽出 來後不久,翅變硬了,體色也變了,最後 牠已成了一隻能飛能叫的蟬了。不過,並非所有的蟲都會叫!



  因為在蟬類中,只有雄蟬才會叫。然而,該怎麼區別雌、雄蟬呢?很簡單!只要瞧瞧牠們的腹面就行了。



  如果腹部前端具有音箱蓋的鳴器,那便是雄蟬,因為雌蟬是不具備這副鳴器的。蟬的鳴器除了突出腹面那對音箱蓋之外,掀開蓋子,可發現內側的腹面腔及外側的側腔;腹面腔前端有一個褶膜,而後方有一鏡膜。



  至於側腔中,則有一鼓膜。 當蟬發音的時候,腹部的發音肌會拉動鼓膜,使鼓膜產生振動,並引起褶膜、仁膜發生共鳴作用。



  然後藉著音箱蓋的啟閉,陣陣抑揚頓挫的蟬鳴也就產生了。



  行音是蟑的求偶訊號;可是,一些捕 食牠們的小動物,例如鳥兒,也會聞聲而至;所以,在我們的耳裡,蟬聲雖然熱鬧 非凡,可是卻也隱藏著幾許殺機!



  在若蟲化為成蟲之後,蟬就在樹上或 草叢間生產;這時候,牠們只以長針狀的口器吸取些許植汁、水分維繫生命。



  雄蟬在交尾完後不久,便會死亡;而雌蟬在下完蛋之後,也會接著「香消玉殞」。



  然而雌蟬究竟是把卵產在哪兒呢?是產在土中嗎?不是的;通常,大多數的蟬是把卵產在樹幹的裂縫。



  在夏天, 大約經一個月左右 (有些種類則經一年) ,一隻隻若蟲便相纆孵化;這時候,牠們陸續爬下樹幹,也有的個體則掉落地面。



  可是,在這段期間,因而摔死或被螞蟻等 捕食的若蟲,可能不計其數。但是,倖逃劫難的個體以發達的前肢挖開地洞,然後 在植物的根系附近棲身;而牠們也就在地下度過漫長的若蟲期了。



  若蟲在地下是以口器刺吸植物根部的 汁液為生;然而由於發育速度相當緩慢,大多數種類的若蟲都會在土中生活數年之久;其中最長的是產在北美的十七年蟬,牠們的若蟲期竟然長達十七年之久呢!



  也許你覺得,若蟲在土中生活一定十 分安全,其實不然;在土裡,牠們仍會面臨許多突來的天災,例如淹水,和無數的 天敵危害。



  據調查牠們在土中可能面臨的天敵有 各種土棲的食蟲類動物,例如鼴鼠及蟲生真菌。所以,能成功地爬上樹幹的若蟲, 可都不是等閒之輩呢!



  至於,能順利羽化 、鳴叫,並完成傳宗接代任務的成蟲,更是佼佼者!



  全世界已知的幝大約有一千五百種左 右;而在寶島,大約有七十餘種。其中最為常見的,有台灣熊蟬、蟪蛅、茅婤、黑翅燀、薄翅蟬及體長只有兩公分,常見於草叢之間的草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