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的蝴蝶分布種類、習性

台灣的蝴蝶分布種類、習性

台灣蝶種分布範圍極為廣泛和繁複,

豬頭娃娃只能稍事整彙,

或許掛一漏萬無法盡述耶⊙⊙



礙於知識+有字數上限的規定,

所以只能幫大大彙整重點∕﹏﹨

請大大務必瀏覽文末的完整資料連結唷^^

陽明山國家公園

是北部很適合賞蝶之勝地,蝴蝶相隨景觀及植物相而有變化,可以看到亞熱帶平地性亞熱帶山地性溫帶性蝴蝶,常見的蝴蝶有孔雀紋蛺蝶、鳳蝶、斑鳳蝶及大紋白蝶、青斑蝶及小青斑蝶等。

孔雀紋蛺蝶

大鳳蝶

小青斑蝶

烏來—福山

盛產各種亞熱帶系蝴蝶,烏來溪是蝶道型的青鳳蝶谷,福山盛產青鳳蝶類包括青帶鳳蝶、青斑鳳蝶及寬青鳳蝶等。從四月到九月是賞蝶的較佳時段。

青帶鳳蝶

北橫公路—角板山、巴陵、拉拉山

可以看到大紫蛺蝶、白蛺蝶、拉拉山三線蝶、寶島小灰蝶,其他多種稀有小灰蝶、蛺蝶、蛇目蝶是其他地區較不容易看到的。賞蝶之時間從三月至十月間。

大紫蛺蝶

白三線蝶

環紋蝶

太平山—棲蘭

盛產各種蝴蝶,且有臺灣特產稀有種閃電蝶,臺灣寬尾鳳蝶。賞蝶之最佳時段是在五月至六月間。

寬尾鳳蝶

中橫公路—谷關、梨山、碧綠溪、翠峰

可以看到高山蝶類,於七月中旬至八月初冇骨消野花盛開時,可見曙鳳蝶及雙環鳳蝶、及高山性深山粉蝶,其他的蝶類例如:綠小灰蝶、小灰蝶、蛇目蝶等。

曙鳳蝶

綠小灰蝶

埔里附近—南山溪及蕙蓀林場

盛產斑粉蝶、雌白黃蝶、淡紫粉蝶等。每年春夏各有一次盛產期。

斑粉蝶

南投縣—溪頭杉林溪

此區盛產細蝶,幼蟲群棲取食苧麻科植物。

細蝶

高雄—美濃、六龜—黃蝶翠谷

此區有大片的鐵刀木森林,是淡黃蝶之盛產區。美濃有黃蝶翠谷,六龜有彩蝶谷,在六龜紅水溪水域上游一帶發生的青帶鳳蝶、石牆蝶或雌白黃蝶群飛形成蝶道。在冬天有紫斑蝶越冬集團

青帶鳳蝶

石牆蝶

屏東縣—紫蝶幽谷

叢生在臺灣的熱帶系斑蝶類,尤其是紫斑蝶都飛到溫暖的南部避風越冬。當農曆年之前,寒流來襲時,常有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在避風的山谷中聚集。

墾丁國家公園—社頂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盛產黃裳鳳蝶、紅斑大鳳蝶、大白斑蝶、紅粉蝶、黃帶枯葉蝶、三尾小灰蝶等。一年四季均可看到蝴蝶到處飛舞。

黃裳鳳蝶

大白斑蝶

台東—蝶道型蝴蝶谷

盛產雲紋粉蝶、石牆蝶、斑粉蝶、青帶鳳蝶、枯葉蝶、環紋蝶及斑蝶類等。

斑粉蝶

枯葉蝶

環紋蝶

蘭嶼、綠島

盛產珠光黃裳鳳蝶、琉璃帶鳳蝶、黃裳粉蝶、臺灣白紋鳳蝶、小紫斑蝶、黑點大白斑蝶等。

其他蝴蝶產地

北部 : 內湖、觀音山、北部濱海公路、獅頭山、宜蘭附近。

中部 : 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東埔溫泉、草嶺。

南部 : 阿里山、關仔嶺、藤枝森林公園、扇平三地門、霧台、玉山國家公園達加達鞍部、南橫公路等。

台灣蝴蝶步道,

現今最為膾炙人口,

當非劍南蝴蝶步道莫屬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